close

ANU倒數一個月,終於發了第一篇文...決定認真整理資訊給未來的學弟妹 

(其實很多我都寫在自己的本子,但沒有整理所以無法和大家分享><)

 DSC_7303.JPG  

 七月的ANU(南半球的冬天)

 

行前多少事- 準備事情 也準備心情

 

   確認錄取師大國際事務處交換生甄選後,一切的process才開始 !

以我103-1學期為例,102-2學期的申請過程為下:

(日期僅供參考,每個學校or每年都會有些不同,因為澳洲天氣與北半球相反,七月中開學,因此會比去其他國家九月開學的同學提早收到)

 

2/20收到ANU寄填申請資料的網址

1.基本資料附上掃描檔案 (包含歷年成績單和現在當學期選課的清單)

2.選擇六堂課想修的課 (選課清單)
預選的選課清單會再出國前告知哪些課程何可,交換學生的學生簽證須修四門課,若課程不滿意,可等開學新生訓練週再改!

 同時也有收到一個PDF,裡面有接下來申請重要時程的key date和說明! 可以印出來貼在書桌提醒自己XD

 

3/27  收到offer letter!  (OSHC)

收到offer之後,在兩個禮拜之內接受offer letter,並且掃描email回去!

這個時候要同時付款澳洲的健保費OSHC(我選擇學校合作的澳洲保險公司Allianz 保險費半年AUD309元),我是用線上刷信用卡的方式,OSHC健保是申請的必備條件哦!可以自己選擇保險公司(未指定Allianz)~

在這些申請過程,讓我覺得好多事情自己都沒有什麼概念,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~

 

4/16  收到eCOE(Electronic Confimation of Enrolment)

eCOE

收到eCOE就表示正式成為ANU的學生! (ANU保障交換生住宿資格)

接下來就是申請簽證、申請ANU的宿舍,還有準備好自己的心!

認真想想自己去交換的動機、目的 

 

【申請簽證】

澳洲交換學生申請的是學生簽證575類型申請簽證要填的資料很,許多細項在此就不贅述,另外,也要體檢到相關醫院體檢(台北的話是台安醫院or中山醫院)

等所有資料線上填寫完畢,以及體檢過關,大約一週就會收到電子檔的簽證! 

visa  

   

【申請宿舍】記得申請期間是4月到6月,收到eCOE之後就可登入系統申請

DSC_6755.JPG   

(B and G廚房)

   除了基本資料外,ANU申請宿舍最特別的是:要寫出自己能夠對這個社群的貢獻,聽說會安排各種才藝、各種主修的人在同一個Hall,而且BG也是ANU最多交換學生的Hall,diversity是這裡的特色!

 以我目前B and G三個月的經驗,向大家分享一下,這裡的宿舍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community,有B and G的幹部、運動社群(很多B and G運動社團,有點像台灣的系隊)Academic Team、樓長等等。個人覺得B and G有點像是系學會ANUANU的社團和系隊,但是每個宿舍也都有Hall的球隊或是幹部哦~

 

機票

雖然機票越早訂通常越便宜,但是學校都會建議我們等拿到eCOE再訂機票 比較保險,確定日期再訂避免更改機票的額外手續費!

 

從台灣到ANU,最近的國際機場是雪梨(可從雪梨搭Coach到Canberra的Joliment,離學校不遠),目前只有華航直飛雪梨。

 

小提醒:若機票買來回沒有比較便宜,可以只訂單程的機票,也可以等期末安排好後再決定要從澳洲哪個城市飛回,安排更有彈性^_^

推薦機票比價網站:Skyscanner, Expedia 

 

 

money相關

VISA-生活用品及食材購物
在澳洲日常生活消費我使用VISA(大部分的超市不論消費金額都能用,部分非連鎖店家、亞洲超市只接受現金除非低消某額度以上才能刷卡)

國際金融卡-現金:
平常有時還是需要使用現金,我使用國際金融卡(這部分可和家長討論 爸媽比較有經驗),可在ATM提款。但缺點就是手續費 !!!! 澳洲銀行收2-3AUD,臺灣的以%收,因此我都一次領最大額度 500 AUD,再把現金存到澳洲Commonwealth Bank帳戶,日後慢慢領出來使用。(澳洲本行提領現金當然就不用手續費^^)
PS:每次在澳洲ATM使用台灣的國際金融卡領
500 AUD大約扣澳幣十幾元(依照當時匯率),好貴!  VISA購物是相對較划算的方式

 

手機預付卡

若希望一出機場就有網路使用(澳洲的免費wifi不如台灣普及,很多都需要付費使用),可以在台北車站買澳洲Optus電信公司預付卡。

相關資訊可參考   http://www.studyfair.com.tw/onsale_det.php?id=40  或者google澳洲Optus預付卡

我在澳洲是使用Telstra pre-paid,每個月30 AUD的方案(各家電信公司方案都不同,可自行選擇適合的)

 

打包行李

打包行李也是一大工程!可以從確定要去交換開始,平常如果想到什麼要帶的東西,就列一個清單,這樣出國前整理行李會輕鬆許多!

 

其實回想這些準備的過程,雖然繁鎖又忙碌,但一方面也能在準備這些有形事物的同時,整理自己行前的心情

這次澳洲交換,是我第一次出國,所以我非常能了解行前焦慮和不知所措的心情XD

 事前做越多準備,事後就越輕鬆、越有收穫 

arrow
arrow

    And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